【五色密碼】為何古代人都尊崇金色與黃色?

【五色密碼】為何古代人都尊崇金色與黃色?

文/Arnaud H.(明慧之窗記者慈璇改寫)

如果說哪種色彩在各國的傳統中都能被普遍認可,那一定是金色了!

不過,現在很多人一看見「金」字就會想到黃金,以及與之相關聯的金錢與財富;當然,在經濟社會裡,黃金確實與財富有關。然而從古至今,黃金始終能在不同社會被人們視為尊貴而有價值的金屬,究其原因是什麼呢?

古代尊崇金色 是源自於對神佛的敬仰

古埃及文化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。從圖坦卡門陵墓出土的陪葬品中,世人見識到古埃及帝王生活的金碧輝煌和對黃金及金色的喜愛。

古埃及為何尊崇黃金?根據豐富的遺蹟和史料,學術界比較一致性的認為:由於數千年悠久的神傳文化,古埃及人有一種認知──黃金是神體的殘骸,所以具有永恆不朽的特性。

也就是說,黃金可以被理解成是高層生命(神)的身體,但在超新星爆發或中子星碰撞中解體散落,從天而降,墜於凡塵,所以與普通的金屬元素完全不同。

這也說明,現代科學雖然已經能製造出很多高科技材料,也多次嘗試過「人造黃金」的實驗,卻連一克真金都沒能造出來,因為它的本質和來源是超出人類層次的。

有意思的是:中國傳統文化中對神佛的描述,也都與「金」有關:寺院裏的佛像多用「金裝」,因為佛是「金身」 ;過去道家講修煉「金丹」,修成「金仙」。這些說法與古埃及人的認識可謂不謀而合。

也就是說,「金」的概念普遍用於古代修煉界,大多與對神佛的信仰和敬仰有關。

因此,在傳統文化中,金色被被視為高境界的象徵,超越了傳統所說的「五色」的概念,具有神聖、尊貴、高尚的特質;而它所蘊含的意義和現代與「黃金」相連結的所謂金錢、財富的概念也大為不同。

從色彩學上看,金的顏色其實是由多種不同的漸變色彩共同烘托而成,建立在黃金質感基礎上的一種整體性的色彩感受,而並非普通的單色。不過由於其整體色調偏黃,人們便容易將兩者聯繫在一起,把物質稱為「黃金」,把顏色稱為「金黃」。

黃色承接天地之德  是正統中和的祥瑞之色

東漢劉熙的《釋名》中寫道:「黃,晃也,猶晃晃,像日光色也。」敬天知命的古人自然非常尊崇這種從天而降、普照大地的日光顏色。唐朝的《通典》裏也有「黃者中和美色,黃承天德,最盛淳美」的說法。

可見,在古人看來,黃色是象徵著中正平和的美麗色彩,承載著來自上天的品德,是最為醇美的顏色。今天遺留下來的明清皇宮、太廟及其它皇家建築,屋頂都使用黃色建造,也是這個原因。

明清皇宮、太廟及其它皇家建築,屋頂都使用黃色建造。(圖片來源:Canva)

除了承接天德外,大地整體也偏黃色調,正如東漢的《說文解字》中說:「黃,地之色也。」大地屬土,因此五行中就把五行之土與黃色聯繫在一起了。

由於五行同時也對應著五個方位(東西南北中),所以「五色」在傳統中也被稱為「五方正色」,即東方之青(對應五行之木)、南方之赤(對應五行之火)、西方之白(對應五行之金)、北方之黑(對應五行之水)、中方之黃(對應五行之土)。

黃色作為中心正色,上承天德,下接地德,因此被視為位居諸色之上的正統中和之色;同時,在《易經》中有「黃裳,元吉」的說法,就是說穿黃色的衣服吉利,所以中國皇帝的龍袍慢慢便採用了這種祥瑞的顏色,尤其是從隋唐時期往後,黃色龍袍一直受到重視,成為傳統。

黃色作為中心正色,上承天德,下接地德,皇帝的龍袍也採用了這種祥瑞的顏色。(圖片來源:Canva)

然而黃色以近金色的燦爛成為皇家專用色彩象徵之後,一般平民百姓便不得以赤黃為衣了。

傳統文化中,黃色不僅是帝王服飾之色,其他如皇宮、社稷、壇廟等主要建築也多用黃色;同時,黃色又被視為超脫凡俗之色,是佛教奉崇的顏色,因此,和尚服飾是黃色的,廟宇也是黃色。

(本文主圖取材自Canva)

相關文章:

五色密碼】青金石藍色  東西方一致認為神聖非凡

【五色密碼】中國古代和現代對紅色認知大不同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