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翁坐擁萬金 為何還受貧窮折磨

富翁坐擁萬金 為何還受貧窮折磨

【明慧之窗記者周慧文綜合編輯】漢朝時,有一位富翁坐擁萬金,衣食無憂,卻依然受到「貧窮」的折磨。同鄉有一高士,家中存糧不過一石,餘錢也只有數百,還蒙上了厚厚的灰塵,也不知如何把錢花出去。

即使這樣,高士依然認為自己很富有。當富翁聽罷其中的道理,恍然大悟……

高士嚴遵

蜀郡成都有一位高士,名叫嚴遵,字君平。平日以占卜為業,一天裏掙得百錢,能夠維持自己的生活,這時他就關門謝客,專心讀書。

因他為人賢德,受到人們的敬重,聲望也越來越高。益州長官李強、大將軍王鳳等都想與他結交,請他出來做官,他都婉言謝絕了。

同鄉有一位富人叫羅沖,很仰慕嚴遵。一天,去拜訪他時,問道:「您為甚麼不入朝作官呢?」嚴遵為人謙和,託辭說自己沒甚麼能力。羅沖以為他是囊中羞澀,不方便遠行。

羅沖為他準備好車馬和衣糧,想資助嚴遵去做官。嚴遵說:「我視此為累贅,並非沒有錢財。況且,我有餘財,你卻財不足。怎麼能讓財不足的人幫助財有餘的人呢?」

羅沖沒聽懂他話中的意思,於是說:「我家有萬金,而你連一石米都沒有,怎麼還說自己有餘呢?這不是很荒謬嗎?」

真正的富有

嚴遵耐心地為他解釋,說:「不是這個意思。先前我住在你家,人們都要休息了,你依然忙碌著,做許多事。每天日夜操勞,但還是不滿足。如今,我以占卜為業,不用下床,而錢財自會有人送到。除了必要的花費,還能餘下數百錢。剩餘的錢都蒙上了一寸厚的灰塵,我都不知該如何花出去。這難道不是我有餘錢,而你財不足嗎?」

羅沖聽罷,豁然開朗,明白了他的意思,心中非常慚愧。嚴遵說:「益我貨(錢財)者損我神,生我名者殺我身。」因此,他不願意去做官。

或許,在嚴遵眼中,羅沖雖然是富翁,仍是每天受到「貧窮」的煎熬,終日忙碌,沒有停息。而功名利祿猶如過眼煙雲,轉眼即逝。嚴遵不想在名利中迷失自己,也不想喪失自己的志向。富足的精神世界,才是真正的富有。

從嚴遵的故事,引出一句話「知足者富」,出自《道德經》。原話是:「知足者富。強行者有志。」一個人能為自己擁有的任何境遇,無論貧窮困苦,還是榮華富貴,都能保持感恩知足的心,將擁有一方淡泊的心地視為真正的富有。

結語

現代社會,很多人忙忙碌碌地生活,心靈很難得到片刻安寧,患得患失,執著於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,執著於世間的安逸、享樂,虛幻而短暫的現實,其實在迷失著做人的真正目的,到頭來真的只不過是黃粱一夢。

人們真正的財富並不是狹隘理解上的能觸摸到的錢幣財寶,而是維持人們生存的道德,高尚的道德才會使人真正幸福。喪失人類道德底線的人才會用金錢來衡量良知。爭爭鬥鬥不會使人幸福,而是給予、捨去,才會使人幸福──「送人玫瑰,手有餘香」,那才是一筆真正的財富。

所以,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向外索取來的,追求物質上的享受只會讓人漸漸失去善良的本性。真正的幸福本就源於人們的內心,只要不斷去激發善良的本性,幸福隨時都會與你相伴、與你同行,這是多少金錢都買不來的。

法輪功學員按照真、善、忍的法理來做人,他們都感到比修煉前更懂得寬容、體貼、善待他人了。於是修煉後,自己和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同學、鄰居的關係越來越好。

由於修煉出了大善、大忍之心,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都會因為從他們身上受惠、獲益而對這個群體另眼相看、稱讚有加。用自己善良的本性就能獲得他人發自內心的認可與讚賞,這樣的人能不幸福嗎?

其實,對於有幸得到了真理大道的修煉者來說,自己的幸福還是次要的,能讓更多人聽聞到法輪佛法、受惠於大法福音,才是自己的使命所在。一旦能讓更多人都登上駛向彼岸的渡船,他就會切實感受到來自生命深處的洪大力量。這樣的人又怎會覺得自己不幸福、不富有呢?

用自己善良的本性就能獲得他人發自內心的認可與讚賞,這樣的人能不幸福嗎?

【延伸閲讀】
從大陸蘇丹紅侵襲台灣 看商道危機
中華傳統美德之忠孝節義(三)— 節字篇
不義富貴如浮雲 安貧樂道享高壽
【聽文章】流傳千古家教聖經:詩禮傳家、重德修身
尊師弘道 富而無驕 (1) 孔子周遊列國 儒商子貢出資

明慧網原文:
https://www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2/8/29/真正的幸福是什么--448228.html
從「貧窮」和「富有」說起 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09/5/3/200141.html
明慧週報:中國版(第八九四期) https://qikan.minghui.org/qikan.aspx?id=205520

(本文主圖説明:元 王蒙《松窗高士圖・軸》局部,台北故宮博物院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