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金藏捨身護主 忠烈事蹟後世推崇

安金藏捨身護主 忠烈事蹟後世推崇

【明慧之窗記者顏樸芳綜合編輯】《舊唐書》、《新唐書》中都記載了兩個人物,一個叫安金藏,一個叫來俊臣。兩人都是武則天臨朝時期的人物,一個以忠孝義烈名留青史,一個則是以酷吏臭名昭著,這兩個對比強烈的人物,最後的結局當然也大大不同。

安金藏孝感萬物 枯旱墳地湧泉水

安金藏是唐睿宗時的太常樂工(掌宗廟禮儀的樂工),他事親至孝,母親去世時,他在墓旁結廬守孝,親自建造石墳石塔,日夜不停地工作。墓地附近本來乾枯無水,由於受到他的孝心感召,竟突然湧泉出水,而且墓側李樹也在寒冬時開花。朝廷知道後,特賜匾額表揚他的孝行。

安金藏有一件忠心護主的義行被載入史冊,那是發生在武則天臨朝的時候。

公元六九零年,武后(後代通稱武則天)臨朝執政,自立為武周皇帝,建立武周王朝。唐睿宗李旦則被降為皇嗣,改姓名為武輪,遷居東宮,雖一切禮儀皆比照皇太子規格,卻沒有名分。

武則天為了鞏固帝位,竭力清除異己和李唐王室宗親。之後知道有官員私下謁見李旦,除了官員被腰斬外,也剝奪了李旦接見公卿百官的權力,自公卿以下都無法見到李旦,此時唯有安金藏等東宮屬員可以留在左右隨侍。

太子李旦被誣謀反 皇族忠良遭難

後來,武承嗣(武則天同父異母兄武元爽之子)妄想奪取太子位,屢次讒言誣告李旦圖謀反叛,武則天便命御史中丞來俊臣審理此案。

來俊臣是武則天執政時臭名昭著的酷吏,因告密獲得武則天信任,以告密、羅織罪名、陷害殺人為能事,還與其黨羽撰寫《羅織經》,製造各種殘酷刑具,採取逼供等使許多人屈打成招,很多皇族和忠良被陷害。

來俊臣將皇嗣左右侍者都拘捕到案,重刑拷打,再三逼供,這些人在酷刑之下身心崩潰,打算誣枉招供李旦謀反。唯有安金藏一人堅持忠義,竭力為李旦辯護。

他大聲對來俊臣說:「天大的冤枉!如此重刑交加,焉能不誣招?皇太子沒有謀反,奈何硬加他罪名?這事雖不關己,但是關係國家社稷,我願剖心來證明皇太子被冤誣。」

剖腹力挺太子清白 驚動武則天

隨即取出利刃,往胸前腹部猛力剖開,頓時鮮血直噴,內臟露出,暈倒於血泊中。消息傳入宮中,武則天料想案情重大,立即下令將安金藏抬入宮內,命來俊臣停止審理,全案人犯暫時押入獄中。

武則天傳召御醫,御醫將安金藏內臟重新裝入腹內,用桑皮線縫合傷口,敷上藥。經過一夜,安金藏竟甦醒了。武則天前來臨視詢問,聽他泣下如雨地訴說答問,不禁感嘆道:「皇太子有冤卻不能自己辯白,反而讓你這樣受苦為他洗脫罪名,你真是一位難得的忠臣啊!」

於是命令來俊臣停止刑獄,將太子左右侍者一律釋放,皇嗣李旦也倖免於難。當時朝中士大夫都推崇安金藏的忠誠,都自愧不如。

公元七一零年,李旦第二次即帝位,為感激安金藏當初捨身相救之恩,將他擢升為右武衛中郎將。後來李旦的兒子李隆基繼位,為唐玄宗,他感念安金藏的忠義烈節,特地下令褒揚,並拔擢為右驍衛將軍,而且令史官將其忠烈事蹟記載於史書之中。

開元二十年(公元七三二年),唐玄宗再封賞安金藏為代國公,在東嶽泰山、西嶽華山上分別建碑銘記其功,安金藏逝世後,被追贈兵部尚書,謚號「忠」。其子安承恩官任廬州長史,後又擢升其遠孫敬則為太子右諭德,可說是都得到安金藏的庇蔭。

酷吏來俊臣 斬首示眾滿門抄斬

那來俊臣呢?據《資治通鑑》記載,太后知天下惡之,乃下制數其罪惡,且曰:「宜加赤族之誅,以雪蒼生之憤,可準法籍沒家。」

武則天重用酷吏來俊臣剷除異己,在招致天怒人怨後,為收民望,只好將其拋除,下詔處以極刑,在街頭將來俊臣斬首示眾、砍成肉醬,並滿門抄斬來氏家族。

來俊臣被處死後,其酷吏黨徒皆被流放嶺南,為非作歹、殘害忠良的一代酷吏,最終落得身死族滅的悲慘下場,延續十四年之久的恐怖「酷吏政治」才告結束。

當時朝中士大夫都推崇安金藏的忠誠,都自愧不如。(唐 閻立本《十八學士于志寧書讚卷》局部。台北故宮博物院)

歷史重演 忠義、奸狠應選那一邊

《忠經・天地神明章第一》說:「天下至德,莫大乎忠」、「忠也者,一其心之謂也」。董仲舒《春秋繁露・天道》也說:「心止於一中者,謂之忠;持二中者,謂之患。」

儒家的忠所傳示的精深內涵便是仁義,在中華歷史上對「忠義」極力讚美,許多史書都設有《忠義傳》,自古以來多少像安金藏這樣冒死進諫、捨身救賢的忠義之士,廣為世人讚頌。

在歷史的今天,這樣的義士依然很多。在法輪功遭受中共瘋狂打壓之際,在中國、在海外,各行各業都有無數正義人士頂著壓力,給善良無辜的法輪功學員提供幫助,制止中共殘酷迫害。

明慧網上這樣的報導非常多,因為安全考量,許多正義人士的姓名暫時不公開。當歷史翻過這一頁的時候,真相將大白於天下,這些當代可歌可泣的「安金藏」們一定會載入史冊,他們的義舉也一定會流芳百世!

在中共統治下的當今中國,不少人被中共的謊言洗腦,被宣傳欺騙,為中共站隊。當法輪功被無法、無理對待時,他們沉默以對,有的還像來俊臣這樣以告密求榮,以坑害善良無辜的人為能事,以為這是熱愛中共、忠誠領袖的象徵。

其實,這樣的人,會被輿論譴責、被世俗唾棄,更會被親人鄙視,將成為其永遠的心理負擔,註定背上自己的枷鎖,在恐懼與自責中掙扎度日如年。

「陽間三世,傷天害理皆由你;陰司報應,古往今來放過誰?」「善報、惡報,速報,遲報,豈曰無報?」

歷史是重複的,邪惡終將逃脫不了天理的懲罰,任何投靠強權、欺壓良善的「來俊臣」們,最終都沒有好的結果。

【延伸閲讀】
從歷史人物談「忠」的層次
中華傳統美德之忠孝節義(一)— 忠字篇
記住「請君入甕」的典故

明慧網原文:
忠孝義烈 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05/4/18/99634.html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6/8/5/德厚者報美-怨大者禍深(下)-331920.html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9/6/22/說說唐代酷吏來俊臣-388978.html

(本文主圖説明:唐 李思訓《江帆樓閣・軸》局部,台北故宮博物院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