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聽文章】【茶餘夜話】眼見不實

【聽文章】【茶餘夜話】眼見不實

【明慧之窗記者周慧文綜合編輯】唐代有個道人叫翟乾祐,他在世的時候,因為能夠引召神明而頗有名聲。他每每念到雲安境內江河,水流危險的地方有十五處之多。因此他召來灘神,想辦法要弄平這些灘險,使險灘不再危險,共有十四處的灘神應他召請而來。

【聽文章】

audio-thumbnail
【茶餘夜話】眼見不實
0:00
/6:08

獨獨有位女灘神,頭上戴著高帽子,身上穿著大長袍,向翟乾祐慷慨地進言說:「據我觀察,您要平灘險的用意,不過是為了要方便往來的船隻;您不知道從事船隻生意的人,獲利相當的豐厚;縱然是多花些小錢,對他們來講,也不足以構成損失;而沿江居住窮苦的人家,就有三四百戶之多;他們沒有田地可以耕種,沒有桑樹可以養蠶,全都靠著用勞力拉船渡過險灘討生活啊!」

「今天若是把這些險灘弄平了;對行船的人而言,固然是方便多了;可是對那些住在江邊,靠著拉船過日子的窮人來說,以後他們要靠什麼過活呢?上天的意思,決不是這樣的,我深恐您到時候會因此而獲罪,不免為您擔心,所以向您建議希望您能改變這個決定!」

翟天師嘆氣說道:「您的考慮是如此的週到深遠,不是我能夠比得上的啊!」於是就再命令十四位灘神,各自重新恢復灘險。

就如女灘神所説,上天的安排已有定數,就是能夠引召神明的道人都見不到。然而,每個人的命運雖然早有神註定,但個人選擇也重要。假如翟天師選擇一意孤行,很可能就會「因此而獲罪」,那麽對普通人來説,甚麽樣的選擇是更接近神的安排的呢?

看一看晉代李恆的故事。

冥冥之中有定數 選擇修煉可改命

李恆,字元文,晉代譙國(今安徽亳縣)人。年輕時,有一個和尚到他家裏去跟他說:「你有福報與冤家對頭雙雙到來,接受福報後你的冤家禍患也跟著到來。你若能甘心貧寒而專心修學佛法,不走仕宦之路,福報就會增加而禍患則會自滅。你可要好自為之呀!」

李恆生性急躁,又加出身貧寒之家,只關心仕宦之途會官至甚麼級別,毫無修行佛法的興趣。

和尚送他一卷經書,李恆不願去接,非要詢問走仕途後能不能當上顯貴的官職。和尚說:「能當上五品以上的大官,最高可到三郡之守。如能當了一郡太守就停止,也還可行。」李恆說:「只要眼前能夠富貴,誰還顧慮以後的禍事。」

這天晚上,和尚留住在他家裏。李恆夜間起來時,看見和尚一個人躺了滿滿的一床,進屋招呼家人來看時,又見他變成一隻大鳥蹲在房樑上,天亮時他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。李恆剛送他出門,眨眼之間他就再也看不到了,這才知道他是位神人。

此後,李恆便供佛念經,但不能專心致志。後來他當上西陽、江夏、廬江三郡的太守。又加封為龍驤將軍。太興年間,因為參與錢鳳之亂,被殺。

李恆修煉的機緣已到,本可擺脫厄運、成就仙緣,卻錯失良機,實在太可惜。

人的命運在冥冥之中早就有神安排地非常細緻了,否則任何人也不可能把他算出來,但人的命運絕非一點變數都沒有,確切地說人冥冥之中有定數,冥冥之中也有變數。當人選擇為善或為惡就會使命運發生相應的改變,特別是選擇了修煉時命運將發生根本的改變。

在高德大法傳世之時,希望所有有緣修煉的人都不要再有李恆這樣的遺憾。

(資料來源:《法苑珠林》)

【延伸閲讀專輯】
奇書《轉法輪》
茶餘夜話
大難自救
破除無神論

明慧網原文:
【傳統文化】眼見不實 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06/9/7/137030.html
冥冥之中有定數:命運早有神註定,個人選擇也重要 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03/7/25/54557.html

(本文圖片來源:明慧網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