廉儉清官出於嚴正家教

廉儉清官出於嚴正家教

文/古道、秦自省、宇祥(明慧之窗記者顏樸芳編輯)

古人敬天、重德,提出以德配天,敬天保民,把品格德行的修養看得極其重要。傳統文化教人向善,努力完善道德,幫助人們從功名利祿的貪慾中超脫出來,從而獲得真正的幸福,並得到上天的庇佑。

人應憂德之不建,不應憂貨之不足。富而沒有德行,則愈富有禍害愈大,有德行則可轉禍為福。

古籍中有很多事例說明了「貧不足憂」的道理,我們來看看以下幾個故事。

朱裳廉潔 鄉親建「無愧亭」表彰

人生在世,貴在能恪守忠孝節義等事,方能「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」,明朝人朱裳,堪稱楷模之一。

朱裳從小聰明過人,十四歲即入縣學,他不以衣食好壞為念,專心致志求學,在縣學中很快成了出類拔萃的學生。他進士及第,曾任巡按御史多年,官至副都御史。他廉潔奉公,匡扶正義,為官一任,造福一方,是一位深為百姓稱讚的清官。為官數載,始終潔身自好,生活簡樸,以清貧為樂,自號「安貧子」。

嘉靖年間,朱裳任浙江左布政使。他的私人住宅裏不使用奴僕,全由他自己親自操持家務;穿衣用度都是平常的衣物,飲食也是粗茶淡飯。當時的人認為這些都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的。

後來他將父親接來贍養(其母胡氏在他十六歲時去世)。人們驚奇地發現:父親儉樸的作風,比其兒子更加高潔;其父的言談舉止,無一不在教育兒子廉正、嚴謹地處事待人。

他的父親不僅自己省吃儉用,對兒子要求也十分嚴格,一再教育朱裳要以先賢聖人為榜樣,廉潔自持,守正不貪;自己雖年老,一碗飯、一身衣、一床被子足矣。朱裳同僚看到他父親的衣服實在太破舊了,便利用祝壽的機會給其父送了一件新衣,但被其父堅辭謝絕。

朱裳擔任右副都御史時,他的父親去世,他回家守制,家中仍是「草舍席門」(清貧之家),「一如寒士」(清貧之人)。他為官多年,沒為家裏添置一畝田,沒有翻修一間屋,卻常常盡其所有周濟鄉鄰,救人之窘,鄉親們有事都願意找他解決。

人們敬佩他的人品、清廉愛民及正義敢言的風骨,在家鄉為其修「無愧亭」一座,立石碑表彰他的功德業績,流芳千載。同時也勉勵後人:為人為官要做到「無愧」──無愧於天地,無愧於蒼生,無愧於自己的良知。

鄺野寄紅絨 遭父斥責不廉

明朝人鄺野,進士及第,官至兵部尚書。天順年間,他剛出任陝西副使,由於辦事公正,很快就很有聲望。

有一次,他給父親寄去一塊紅絨,父親收到後,馬上原封不動地寄還給他,並寫信責備他說:「你還沒做出多少對別人、對社會有益的事,卻要拿這種東西來玷污我!」

從那以後,鄺野努力自省其身,更加廉潔奉公,最後提升到最高的官階地位。人們講:「鄺野的廉儉,是他的父親嚴格管教的結果。」

清王翬雲溪草堂圖。(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)

季文子儉樸 全家粗衣薄食

春秋時代魯國人季文子,官拜國相,執掌魯國朝政三十三年,輔佐魯宣公、成公、襄公三代君主。雖官至高位,卻克儉持家。他的妻子兒女沒有一個人穿綢緞衣裳,家裏的馬匹只餵青草不餵粟米。

孟獻子(當時卿大夫)的兒子仲孫於是問季文子:「你身為魯國上卿,可是你的家人不穿絲綢衣服,你的馬匹不用粟米飼養。恐怕人家可能會以為你吝嗇,而且也不會給國家帶來光彩!」

季文子回答:「我當然也願意家人穿得好,馬吃得好。然而,我看到老百姓,他們的父兄吃粗食穿破衣的還很多,我因此不敢那樣做。別人的父兄吃得粗穿得差,而我的家人卻過分講究衣著飲食,恐怕這就不是國相該做的事吧!。」

他又說:「況且我只聽說人們具有高尚品德才是國家最大的榮譽,沒聽說過炫耀自己的衣著和馬匹來給國家增添光彩的。」

孟獻子聞知,怒而將兒子仲孫禁閉了七天。從這以後,仲孫的家人也只穿粗布衣服,馬的飼料也只用青草。

季文子知道後說:「有過錯而能改正的人,可以為他人楷模。」

季文子便任命仲孫做上大夫。在季文子的倡導下,魯國朝野出現了儉樸的風氣,並為後世所傳頌。

孟獻子遺囑 退還所有奠儀

春秋時代孟獻子,是魯國賢能的卿大夫,和季文子一樣很儉樸,於魯襄公十九年去世。當時前來弔祭的人非常多,等到喪事完畢,主事的司徒就照著孟獻子的遺願,把送來的奠儀一一退還。當時有藉喪事斂財的歪風,孟獻子遺囑成了端正廉潔的楷模。孔子讚嘆「可也!」此種風範可長也。

結語

春秋時代的季文子、孟獻子和明朝時的朱裳、鄺野,他們都是居官高位,卻是克勤於邦,克儉於家,一心安社稷,忠貞守節。上行下效、風行草偃,他們開一代儉樸風氣。

從他們的故事可見,一個人的廉潔品德,除了他們的天賦之外,很大程度都是來自於嚴正的家教。

(源自《明史》、明代郎瑛《七修類稿》、《國語﹒魯語》)

【延伸閱讀】
開卷有益:古代賢母的教子故事
聖王明君尊師重道 傳統美德代代相傳
中國兒童的未來在哪裏?

【延伸閲讀專輯】
德行典範
兒童教育
尋找生活希望的故事
尋找生命意義的故事

明慧網原文: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12/1/朱裳與「無愧亭」-319909.html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1/10/12/文史漫談-兩位廉儉清官,皆因家教嚴正-247702.html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5/12/15/古人廉儉重德故事-季文子貴德榮-320471.html

(本文主圖來源:素素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