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兔年閏二月 艱辛之年如何過?

水兔年閏二月 艱辛之年如何過?

文/明月、陸南(明慧之窗記者樸芳編輯)

新一個癸卯年將從公元二零二三年一月二十二日開始。

黃牛起不來 雙春麥當柴

癸卯是根據「天干地支」而排列出來的。華人朋友們大都知道,十天干為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;十二地支為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。

同時,五行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又分陰陽,正好十個,對應著十天支;比如:甲是陽木,乙是陰木,丙是陽火,丁是陰火,…壬是陽水,癸是陰水。十二生肖也對應著十二地支,比如:子鼠、丑牛、寅虎、卯兔。

所以二零二三年天干為癸,地支為卯。癸,五行是水(癸水代表黑色);卯,生肖為兔,故為癸卯年、水兔年,也有人說黑兔年,六十年才遇一次。

關於黑兔年,民間有很多說法,比如「黑兔來送財,黃牛起不來。」「黑兔送財來,雙春麥當柴。」「一龍治水,十牛耕田,七人分餅。」看來過去每逢黑兔年,莊稼的收成會成問題,這讓後人有所忌憚。

那麼二零二三年這個黑兔年會如何呢?

閏年是出現閏月那一年

我們首先說一說閏年和閏月。有閏月的那一年就稱為閏年,沒有閏月的那一年稱為平年。那為甚麼會有閏月呢?

現在常使用的公曆,也稱為太陽曆,簡稱陽曆,是以「地球繞太陽一周」為基礎的,一個回歸年(solar yea,也稱為太陽年)約為365.242199天。

陰曆,也稱太陰曆,是以「月相盈虧的一望一朔」(朔望月)為基礎的,一個月平均為29.5306日,十二個朔望月構成一個陰曆年約為354.3672天。這樣一年就比陽曆少了10.875天(將近11天),十九年大概少209天,即七個月。

我們華人傳統採用的曆法是夏曆(現在通俗的說法有陰曆、農曆和黃曆),它既不是單純的陰曆,也不是單純的陽曆,而是一種陰陽合曆,同時兼顧日、月運行,也配合季節。但陰曆陽曆相差將近11天,就會出現「天時」與「曆法」不合、時序顛倒錯亂的怪現象,因此安排閏月來調整,最終使陰曆一年的天數與陽曆保持一致。

為了確保每個夏曆年的正月~三月為春季,四月~六月為夏季,七月~九月為秋季,十月~十二月為冬季,於是制訂出「閏月」的辦法,以調合朔望月與回歸年之間的差異,可確保夏曆年的歲首在冬末春初,使曆法與天時相符合。

大致來說,每十九年設置七個閏月。平年有十二個月,閏年有十三個月。

人們通過觀察不同星象變化總結得出不同規律,歷朝歷代都極為重視這個工作。圖為司天監工作之北京古觀象台上儀器陳設之白描畫。(公有領域)

閏月該出現在哪一月份

太陽從黃經零度起,沿黃經每運行十五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「一個節氣」,每年運行三百六十度,共經歷二十四個節氣,每月二個。

每月第一個節氣稱為「節氣」,即:立春、驚蟄、清明、立夏、芒種、小暑、立秋、白露、寒露、立冬、大雪和小寒等十二個。每月的第二個節氣是在月中,故稱「中氣」,即:雨水、春分、穀雨、小滿、夏至、大暑、處暑、秋分、霜降、小雪、冬至和大寒等十二個。節氣和中氣交替出現,平均相隔十五天。

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「節氣」,「節氣」名稱大都反映物候、農時或季節的起點與中點。

夏曆還規定每一個陰曆月份中必定要有一個「中氣」,例如「雨水」必定在正月、「春分」必定在二月、「穀雨」必定在三月、「小滿」必定在四月、「夏至」必定在五月、「大暑」必定在六月等,依此類推。

但陰曆陽曆之間相差近11天,爲了讓每個節氣落在指定的月份,夏曆採用的方法是,如果月份過去了節氣還沒到,那麼就要閏一個月來保證這個節氣落在指定的月份裏。這樣每過三年(累積約30天),就要多一個月加到第四年上,而多出來的這一個月就是閏月。這也就是為甚麼閏年二月二十九日出生的人每四年才過一次生日。

「閏月」由於它沒有月名,所以仍沿用上一個月的月名,稱為「閏某月」,例如二零二三年閏二月,第一個二月叫做「前二月」,第二個叫做「後二月」、「閏二月」。此種置「閏」的方法,可以保持季節與陰曆月份相差不會太遠。

綜上所述,閏年是針對陽曆的,固定在二月;平年的二月為28天,閏年則加一天,為29天。閏月是陰曆中的現象,閏一個月,那年陰曆就有十三個月;那一年就叫閏月年。

二零二三年(癸卯年)是閏月年,全年共有384天,是從天干地支與二十四節氣同步而產生的。

雙春閏二月 春寒逢秋旱

在二十一世紀前後出現閏二月的年有一九八五年、二零零四年、二零二三年等,大約每隔十九年出現一次,所以民間有「十年難逢閏二月」的說法。二零二三年是閏二月,因此有兩個立春節氣,稱為「雙春年」,一個是二零二三年二月四日,即陰曆癸卯年的正月十四;另一個是二零二四年二月四日,即陰曆癸卯年的臘月二十五。

既然有雙春年,當然也有「無春年」。一般出現雙春年的年份,往往下一年(陰曆)就會是無春年,也就是下一年陰曆中沒有立春。比如二零二三是雙春年,那麼接下來二零二四年陰曆中就沒有立春這個節氣,因此二零二四年被稱為「無春年」。

雙春閏二月到底好不好呢?有些流傳的老話,比如「雙春閏二月,春寒逢秋旱。」《地母經癸卯運》說,「太歲癸卯年,高低半憂喜。春夏雨雹多,秋來缺雨水。燕趙好桑麻,吳地禾稻美。人民多疾病,六畜瘴煙起。桑葉枝上空,天蠶無可食。蠶婦走忙忙,提籃泣淚悲。雖得多綿絲,盡費人心力。」從這些老話看,二零二三這一年很可能老百姓多有病災、家禽家畜多有瘟災,農業耕種多有天災,是個艱辛之年。

另一方面,比如「兩春夾一冬,黃土變成金。」天氣提前變暖了,人們會提前種植土地,一年下來幹活的時間會增加,所以收入也會增加;「雙春兼閏月,結婚好時年。」在視偶數為吉的人眼裏意味著合,是喜事成雙之年。

無論旁人怎麼說,修身修德才能成為好人,重德尊道才能成為積善之家,以不變應萬變。

在二零二三年這個通貨膨脹、經濟衰退的年份,同樣也是有德有品的好人才能得到上天的包容與佑護。

二零二三年癸卯年,可能是個艱辛之年,因而必須更重視修身修德,並選擇真正的高德大法,才能得到平安和佑護。(明慧網)

【延伸閲讀】
「冬至大如年」 祭天敬祖又添歲
這天起年味漸濃 漫談「臘八」的由來
命由天定 事在人為
新年話祭祀 善念善行祈求神靈護佑

明慧網原文: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3/1/6/水兔年-艱辛年--454526.html【神傳文化】二十四節氣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05/2/10/95189.html

(全文圖片來源:明慧網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