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教師的教養法寶 特殊生變乖孩子

文/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(明慧之窗記者李芙改寫)

每一個孩子生下來都是「一張白紙」,但是當孩子逐漸長大,教養問題卻是很多家長的人生難題。複雜多變的社會,如何導正孩子哭鬧、說謊各種脫序的行為?

有這樣一個真實故事,一位幼教師琳琳(化名)逆轉了很多小霸王、特殊生變成「乖孩子」,她是怎麼辦到的呢?我們來看看她的自白。

修煉大法 智慧解決工作難題

我從幼師學校畢業後,分配到幼兒園工作,當時很年輕,沒有工作經驗,班級孩子也很調皮,領導對新任教師管理很嚴格,所以工作壓力一直很大。

有一次午飯時間,和我一起配班的班主任因工作疏忽,讓一個男孩被一盆蒸雞蛋燙傷,大面積的皮膚脫落。過了一段時間,另一個孩子在課間遊戲時,被別的孩子砸傷了,家長來到幼兒園要求賠償。

發生了這兩件事情對班主任打擊很大,她覺得幼兒園工作存在危險性,過一段時間,她就調離了幼兒園。從那之後,我每天上班都提心弔膽,擔心幼兒發生事故,心情緊繃,每天工作都覺得很疲憊。

一九九六年,我開始修煉法輪大法,隨著學法的深入,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,知道人世間存在因緣關係。我因此而轉變思維,兢兢業業地工作,只想把工作盡力做好,遇到問題盡可能的為家長和幼兒考慮。因此,調皮的幼兒變得乖巧了,我的班級也沒有發生任何幼兒安全問題。

很多班級的幼教師都會擔心幼兒發生意外事故,所以不會帶幼兒到教室外活動。我則是依據幼兒的年齡特質,經常帶幼兒到戶外活動,孩子都很開心。我也站在家長的角度考慮問題,用不同方式來聯繫家長,遇到棘手問題也能有效溝通,所以很多家長對我的教學很滿意。

家裏小霸王 懂得「孔融讓梨」

現在的學校教育偏離了神,偏離了傳統文化,都在追求獲取知識,忽略道德教育。很多幼兒在家養成了各種不好的習慣,自私、任性、處處爭搶、怕吃虧。

我在教學工作中,除了教授幼兒知識,更注重培養幼兒良好品德。我以法輪大法「真、善、忍」的理念教育幼兒,教他們分辨生活中的好和壞,教他們做一個好人,處處要為他人著想,看見別人有困難時要主動幫助,遇到矛盾要懂的禮讓。

我以法輪大法「真、善、忍」的理念教育幼兒,教他們分辨生活中的好和壞,教他們做一個好人,處處要為他人著想,看見別人有困難時要主動幫助,遇到矛盾要懂的禮讓。(圖片來源:明慧網)

我會在遊戲課時,用鼓勵的方式和幼兒溝通,給孩子們講述善惡有報的故事、中國傳統文化故事,我也給孩子講做人道理,要他們身體力行,長大才能成為一個好人。

有很多幼兒從小在家裏就是小霸王,養成自私的壞習慣,連家長都要聽他的。我在日常教學會教育幼兒要關心父母、敬愛長輩。這樣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,幼兒也學會了謙讓、禮貌、善良、真誠,個個都更加可愛。

有一次,悅悅的媽媽說她幫悅悅洗腳時,悅悅認真地對媽媽說:「媽媽,您辛苦了,等您老了,我也幫您洗腳。」媽媽聽後特別感動。

有一位家長也因為女兒麗麗的轉變深受感動。他說以前買點心回家,麗麗一定挑最好的給自己吃,不考慮其他人。但是,有一次麗麗的爸爸買了草莓回家,洗乾淨放在桌上時,麗麗一如往常先跑去挑選,拿了一個最大顆的草莓要給爸爸吃。

爸爸覺得奇怪,麗麗說:「老師講了,吃東西的時候要先想到別人,要先給長輩吃,好的留給別人,最後自己再吃。」

另一個孩子夢夢是家裏的小霸王。有一次媽媽帶夢夢出去玩,媽媽準備了夢夢最愛吃的小點心,但是只有一份。當時夢夢和一個小弟弟在玩耍,小弟弟看到了夢夢的小點心也很喜歡。

媽媽問夢夢:「只有一個點心,怎麼辦呢?」夢夢說:「把點心送給弟弟吧!」媽媽又問夢夢他沒得吃怎麼辦,夢夢說:「下次再買一個就行了!」。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,媽媽對夢夢的行為感到很欣慰,她感受到夢夢真的懂事了!

一封貼在校園門口的感謝信

班上有一個孩子叫做明明,他性格內向,膽小,不愛說話。有一次,他把班級的公用新蠟筆盒裝進自己的書包。我在與家長溝通此事後,家長表現得很傷心。原來,明明的父親在他未出生時就離世,他出生後是由爺爺和奶奶撫養長大的,而且媽媽早已改嫁。

明明奶奶說:「老師,我家的明明在這裏上了兩年的學,沒有一個老師像妳這樣關心過他。之前,我們是從不去講他的身世。」

從那次之後,我對特殊兒都會更加關注。明明膽小體弱,我鼓勵他多做體能鍛煉,培養運動好習慣。過了一個學期後,發現他膽子變大,也比較有自信,整個人開朗起來!他在各方面的進步都很大,家長也很欣慰。

學期結束後,家長想要送給我禮物,我婉拒了。我給家長講述了法輪大法的美好和受迫害真相,家長聽到這樣的福音很感動。

學期結束後,家長想要送給我禮物,我婉拒了。我給家長講述了法輪大法的美好和受迫害真相,家長聽到這樣的福音很感動。(圖片來源:明慧網)

明明爺爺說:「像妳這樣好的老師,應該大力表揚,我沒讀多少書,不會寫字,我就上街請人幫我寫一封感謝信貼在你們的單位。」

這一封感謝信就這樣貼在單位的大門口,我則是單位裏唯一收到表揚信的幼教師。但是,當時因為我修煉法輪功遭受中共打壓,單位在年終考核時,我被評為不稱職教師,這一封表揚信和單位考核形成了鮮明的對比。

(原文: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2/3/12/大法讓我知道如何做一個好的幼兒教師-439946.html

(本文主圖來源:pixabay)

您可能喜欢我们的帖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