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主制和民主制哪個好?

君主制和民主制哪個好?

文/秦夢蘇(明慧之窗記者宋蒖琂編輯)

君主制和民主制哪個更好?說到這個話題,很多人會理所當然地認為:兩者沒有可比性,當然是民主制好。

的確,在中國大陸和海外的中文圈,有很多人甚至對「傳統文化」這幾個字產生了明顯的排斥和反感,認為「傳統文化」代表的就是君主制、家長制、獨裁、愚忠愚孝等等「封建糟粕」。

這裏想說的不是政治,而是想指出一個思想誤區:君主制或民主制,都是有前提條件的,這個前提就是道德。拋開道德前提去論哪個社會制度好,其實是沒有意義的。

比較君主制或民主制的優劣,都是有前提條件的,這個前提就是道德。(清 陳士倌《聖帝明王善端錄冊・唐太宗三》。公有領域)

為甚麼這麼說呢?一個道德高尚的家長可以帶領一個家庭幸福安康、枝繁葉茂;反之,一個道德敗壞的家長不但自己不得好報,甚至會讓家人承擔自己敗德的後果。一國的君主也是同理。

而民主制的前提是,國民普遍的道德水平高尚,即大家精神上保有對神的信仰,尊重憲法、尊重法律、有很強的公民意識和對社會公德的認知,符合這個條件,這個民主制的國家才會繁榮富強,才會人與人之間相愛相助,雞犬相聞,路不拾遺。

相反,當國民從上到下普遍出現道德低下、不能以高標準自律時,民主制的弊端和空子就無處不在,國體和國民都會受到各種傷害和剝奪。

大家都聽過「富不過三代」之說。現實中從古到今,這樣的例證比比皆是。究其根本原因,也是德性未傳及三代所致。當子孫成為敗德之輩,這個家庭何以承傳祖德帶來的福祉呢?

真、善、忍就是為了維護人類道德而傳的高德大法。中共不遺餘力的打擊追隨真、善、忍的人群二十五年仍未停息,讓中國社會的道德水平淪落到為全球的明白人所不齒的境地,中國社會能不經歷「報應」這一環嗎?

社會制度、國家體制、個人品行,德為本才是正道,才是安康之道。

▌在線閱讀各語種《轉法輪》:https://www.falundafa.org/
▌線上免費學習班 :https://chinese.learnfalungong.com/
▌天梯書店:https://www.tiantibooks.org/

【延伸閲讀】
二十五年前震驚世界的上訪
讀德國書 唱法國歌 打俄國旗
老天之眼與中共之眼
「鐵鏈女」打碎鎖在中國人心頭的鐵鏈

明慧網原文: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4/4/8/君主制和民主制哪個好--474999.html

(本文主圖説明: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,歐洲議會在最後一次全體大會上通過了緊急議案,要求「中共立即停止活體摘取良心犯、以及宗教信仰和少數族裔團體器官的行為」。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