曠世難遇的德音:聆聽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的感悟

曠世難遇的德音:聆聽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的感悟

【明慧之窗記者宋芙瑛編輯】法輪大法的樂曲《普度》《濟世》平和悠揚,很多人被其中慈悲的能量打動,潸然淚下;有人説,這是曠世難遇的德音。

一起來看下面的這段對話,或許,能從二者分享的感悟中得到啟示,也能在不斷聆聽這兩首樂曲的過程中,獲得身心昇華。

竹音:「我聽說過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是一種德音,想聽蓮慧您講一下」。

蓮慧:「好呀,人們常說字如其人,文如其人,也就是一個人的字和文風可以了解一個人。其實音樂何嘗不是這樣呢?正所謂樂亦如其人呀。音樂可以反映一個人的心境、修養、品格。知音的故事不正是這樣嗎?哀愁的人,他的樂聲低微短暫;憤怒的人,他的樂聲高昂激越;歡心的人,他的樂聲清脆輕快;深思的人樂聲凝澀緩慢。除了樂聲外,樂器也很有選擇呀,箏的聲音簡單而韻聲深長,大智慧的人常用它呀;塤(音熏,xūn)的聲音蘊積而緩瀉,有修養的人常用它呀;簫的聲音,低沉綿密,徘徊憂思的人喜歡用它呀。

「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的聲音,很美,是一種曠世難遇的德音呀。《老子》說天地廣闊,道如同風箱中空而涵養萬物。人們不好理解呀。一國的興盛不能單靠君主啊,所以賢明的君主任用有德才的大臣來合盡其能,天下就太平安樂了。這就是『空』的妙用啊。他是取法天地呀,天虛其懷,萬物各盡其能而生機蓬勃,就是道啊。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中各樂器的響聲始終在如同廣闊無邊的境界中,非是有道的人不能演繹呀。」

竹音:「不對呀,我聽說有道的人都超然物外,怎麼裏面蘊含綿密的塤聲呢?」

蓮慧:「超然物外,是說他們不計較自己的名利得失,不為塵世情仇怨恨所累,但不是說他們不牽掛蒼生呀,人們說『聖人不利己,憂濟在元元』。正因為如此,觀世音還流淚呢。」

竹音:「明白了,我聽說過慈航大士曾經給亂世的人講法,沒有人肯聽她的教導。有一次,走到風景秀麗的荷溏邊。心曠神怡,想靜坐,當她坐在溏邊的一塊大岩石上時,鳥兒飛過來落在附近;魚兒遊了過來,在水面躍上躍下;荷花向她點頭。這些眾生都想聽她講法,可是慈航知道不能給它們講法,看著這些可愛的生命,想起傳法的種種苦楚長長地流下了淚水。如果要表達她的心聲,我想塤聲可以呀。」

蓮慧:「對了,父母養育兒女,含辛茹苦而不想讓子女分擔憂愁,艱難重重卻不能放下擔子,聖人就是這樣呀。他把眾生當作自己兒女,一肩擔盡了天下的艱難與憂愁,父母的樂聲我們尚不能聽懂,更何況遠在父母之上的聖人呢,更不能了。那種聲音怎麼表達呢?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的樂聲哀愁而不傷感、不消沉;不傷感、不消沉,是堅毅無比的信念呀。不消沉、不傷感要有多大的胸懷和承受力呀。聖人認為有責任擔起這個擔子。我們知道天行健,君子亦當自強不息。聖人代表的是正氣,怎麼能退縮呢?我以時時自勵不息,他的樂聲裏也回覆遞進,即如聞雞起舞,亦如吾日三省吾身吶。」

竹音:「說的好呀。言語簡單而不乏深刻的內涵,比喻樸實又活潑生動,聽您的話真是如同飲甘泉一樣。」

蓮慧:「過於誇獎了,不過你剛才說的話,使我想到了裏面的箏音,它的響音簡單而餘音綿長,樂聲錚錚又不單調;簡單而餘韻綿長,比作食物就是美酒,味道甘美,迴腸盪氣;比作食物就像五穀,烹煮調佐後千滋百味,是我們生存的主食,比作為人,就好像君子,看起來古板,棋琴書畫樣樣精通,風趣高雅,為人就當這樣吶。」

竹音:「可是現在人有幾個能這樣做的呢?提起君子在人們想像的樣子太束縛無味了,誰還去那樣做呢?」

蓮慧:「你知道文房四寶的端硯很珍貴,可是他卻是用石頭,而不是用金銀,端硯有四絕:一是冬再冷,它裏面的墨不凍;二是用它來盛墨,寫了的字卻不褪色;三是用它來盛墨,墨有香味;四是用之不傷毫。人們不是很喜歡端硯嗎?好的東西也要被人理解後才能喜愛它。一旦喜愛它,親朋、好友,皆會推薦,倍增不已,用不了多久就會傳遍天下了。為人君子的好處也是這樣。」

竹音:「您談普度和濟世說的還少呢,能多說些嗎?」

蓮慧:「好呀,說起來真有點慚愧呀。用盡我的才學卻說不出它有多少好的方面,真是『歎為聽止』了。感覺有點像孔子所說的,『野獸我可以用網來捕獲它,鳥我可以用箭來射它,龍卻是上天入地,我不知道怎樣才好。』現在就是這樣呀。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的音樂太高深了。我姑且把感覺到的零碎的東西說一下好了。

「聽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有時感到像鼓動的春風,萬物萌生;有時如臨遼闊的江邊;有時又像到了平坦清潔、花草豐茂的大草原;聽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,音速不徐不急,不同的樂聲銜接水到渠成,自然而又進入新的美好的境界中;聽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,音調不高不低,平正而沒有敗音,純正清雅;聽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,不同的樂聲交作而不感到零亂、嘈雜,諧和般配、相得益彰;聽《普度》和《濟世》,境界寬廣、妙音往復,像是長者諄諄教誨,愚者為之開明,怒者為之舒瀉,悲傷者為之撫平,憂思者為之解脫, 真是一種德音呀,沒有聆賞過的話,或許不相信這兩首樂曲的功用,可以試試聽一聽呀。我只能這麼欣賞了,淺作拋磚引玉吧。」

竹音:「說的好呀,聽您這麼一說,我心裏感到豁然開朗、通透爽快,收穫頗豐,心裏充實而歡悅。」 

繪畫:《法音傳十方》,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。

▌在線閱讀各語種《轉法輪》:https://www.falundafa.org/
▌線上免費學習班 :https://chinese.learnfalungong.com/
▌天梯書店:https://www.tiantibooks.org/

【延伸閲讀】
一首樂曲讓她淚流不止 從此神奇接踵而至
神傳文化中「樂」的神奇功能
神傳文化中的樂舞(1)德音雅樂——起源與内涵
古塤曲:《燭光》
【正史嘉言】以樂化民:移風易俗 莫善於樂
鼓韻聲聲 響徹千年時空
「移風易俗莫善於樂」孔子復興禮樂弘揚道義

明慧網原文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02/1/4/普度和濟世賞析-22558.html

(本文圖片來源:明慧網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