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現代媳婦忍辱解難題

兩個現代媳婦忍辱解難題

文/玉潔(明慧之窗記者顏樸芳編輯)

雖說盡孝是天經地義的事,也是人類最為根本、最為重要的品行。但俗話說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」,婆媳關係更是一本最難念的經,如果沒有處理好,常常使得家庭煙硝瀰漫,所以要當個孝婦其實很難。在正史《二十四史》中,歷朝都有專門記錄「孝婦」美德的篇章,使她們的德行成為後人的典範。

到了現代,難尋孝婦。但也有些原本婆媳極度不睦的人,在媳婦明白如何為人媳的道理後,原本把她們當仇人的婆婆,後來都變成最親密的人;連多年未曾往來的親人也卸下心防,豎起大拇指佩服不已。這些變化都是從她們自己開始的。

一起來看看她們令人動容的故事。

憂鬱的婆婆老想跳樓  廖秀貞結婚六年難懷孕

廖秀貞(右)與雙胞胎妹妹秀吟。

台灣新北市廖秀貞婚後就與公婆住在同棟公寓。秀貞的婆婆脾氣火爆、作風極為強勢霸道,凡事必須以她的意見為主,沒有任何溝通的空間;加上好強愛面子的矜持,婆婆的憂鬱症傾向日益加重,後來必須靠醫藥來控制。

從小習慣吃苦耐勞的秀貞,從未向先生吐露半句,但在內心深處,討厭婆婆的心思卻在不知不覺中滋長,不斷盤根錯節地擴張開來。

尤其婆婆憂鬱症較嚴重時,動不動就揚言要跳樓自殺,秀貞心驚膽顫,隱藏在內心的壓力也越發沉重。六年過去了,秀貞一直沒懷孕。夫妻倆暫搬到台東新港七個月左右,秀貞懷上孩子了。在這期間秀貞有幸開始修煉法輪大法。

找到婆媳相處法寶:向內找不足

二零零四年一月,懷著二女兒的秀貞與先生帶著大女兒,搬回新北市原住處。來自婆婆的衝擊與壓力一點兒也沒減少,有時還更加嚴重。對於已經修煉法輪功的秀貞而言,心思與態度已經完全不同了,她不再暗自苦惱,因為她有了和婆婆相處的法寶 —— 向內查找自己的不足,去掉不好的思想。

婆婆一直心偏小叔家的女兒。有次家裏來了很多親戚,婆婆只抱小叔的女兒親暱,卻完全無視仰著小臉蛋等在一旁的秀貞的女兒,她們期盼奶奶抱抱的那個眼神是多麼的熱切期待啊。

親戚們看不過去,忍不住對婆婆說:「妳這個做奶奶的怎麼這麼偏心啊,只抱這個,另外那兩個妳都不抱一下喔。」

看著女兒失望、眼淚欲滴的模樣,秀貞心疼得極難過,恨意在很難察覺的內心深處某角落萌生,從那個角落不時響起「我無論如何都不能原諒」的聲音。秀貞想壓住這個念頭卻辦不到。

後來,她找出自己原來有顆「妒嫉心」在作祟,明白並放下之後,類似的情景就不再牽動她的情緒,而這樣的衝擊也相對減少了。

有一天,小叔獨自回來看望婆婆,婆婆拿了些現搾果汁給小叔帶回去,碰巧秀貞下樓,婆婆看到她就發作了:「你看你大嫂那個嘴臉,我沒把果汁給她,她就擺那張臭臉給我看!」秀貞與小叔當場愣在那兒,不知所措。

對婆婆的恨意 剜心透骨層層去

按照真、善、忍的標準去做人做事的秀貞,當下向內找自己:是否還有未去的「妒嫉心」?是否對婆婆的怨恨心始終去不掉?她真心誠意想要去除不喜歡婆婆的那些心,可是不知來處的恨意,剜心透骨去掉一層又冒出一層,這讓她非常苦惱。

一次,婆婆不知為何突然狂罵秀貞,指著她的鼻子吼:「其實妳最希望我死掉!」她靜下心來向內查找自己的心思,雖然不曾有希望婆婆死掉的念頭,但是渴望遠離婆婆身邊卻是不爭的事實。原來,自己只是表面做到為人子媳的本分,並沒有真心誠意地對待婆婆。

她不斷地閱讀著法輪功的書籍,不斷地昇華著自己的思緒,心裏漸漸地沒有了恨,可以很平和地跟婆婆相處了。她誠意地陪婆婆聊天,像對待親生母親般關心婆婆的生活起居、身體健康,並教她誠念「法輪大法好,真善忍好」。

皇天不負苦人心 婆婆:世間就妳對我好

在秀貞和家人的照顧下,婆婆的憂鬱症輕微許多。一次聊天,婆婆含淚緊握秀貞的雙手說:「妳知道嗎?都沒有人真心對我,就只有妳這個大媳婦是真心誠意地對我好!」

婆媳從貌合神離的表面親和,到傾聽心事、無所不談,倆人從內心成為一對真正的母女。廖秀貞說:「若非修煉法輪功,我絕對做不到,說不定比我婆婆患的憂鬱症還要嚴重。」

馮淑梅沒生子 婆婆挑唆兒離婚

吉林省臨江市馮淑梅家,結婚後和婆婆住在一起,因為只生一個女孩,婆婆打心裏不高興。生活中處處刁難她,到處說她壞話,挑唆兒子打她、和她離婚。她很怕婆婆,從來不敢和婆婆辯解。

一九八六年,淑梅生了兒子後,開始敢和婆婆說理,婆婆一看媳婦敢頂嘴了,就罵她、要打她,她和婆婆的爭吵就這樣開始了。婆婆罵她,她就回罵;有髒水就往院子裏潑,心想婆婆有高血壓,摔死算了。她丈夫那時在臨江某派出所當所長,婆媳的爭吵使他很難做人,於是就給母親在外面買房單獨住著。

一九九九年春天,淑梅開始修煉法輪大法,了解了人生的真諦,明白了許多原本不得其解的問題,她變成一個身心健康的人。從此以後,她不再和婆婆爭吵了,按照大法真、善、忍的標準去做人做事,經常帶好吃的東西去看望婆婆,家裏買房後就把婆婆接回一起住,婆婆非常感動。

真善忍好。(明慧網)

婆婆小腦萎縮  不計前怨悉心照護

後來婆婆患小腦萎縮,行動不方便,經常尿床。因為樓裏沒有取暖設施,於是她帶著婆婆去租了間有熱炕頭的平房,但不能到院子上廁所,所以大小便都在屋裏。

有一次,朋友們買了水果來到平房,看到屋裏收拾得很乾淨,一點味都沒有,就說:「小馮真行,其實我們今天是以看老太太為名,實際是來看妳的,這法輪功真是太好了。」

轉年秋天她家搬進新樓,婆婆仍然一起住,但婆婆理智已不太清醒了,糞便亂擦亂抹。後來也排不出糞便了,用藥也不好使,她就用小湯勺一點一點地往外摳。

二零零八年,因淑梅婆媳關係不和而二十多年沒上門的大姑姐夫,竟來給岳母過生日。臨走時,大姑姐夫豎起大拇指說:「弟妹真是好樣的。」淑梅微笑著說:「是大法好,大法改變了我。」

二零零八年臘月二十三,馮淑梅的婆婆走完了人生最後的路,安詳地走了。親戚趕來幫忙,看著一大摞洗漂得很乾淨的尿墊子,讚歎:老太太真有福,攤上這麼個好兒媳。

在辦完喪事的宴席上,丈夫端起酒杯,淚流滿面地對她說:「真是感謝妳啦,這些年全靠妳了,我們做兒女的做不到的妳都做到了。」

結語

在法輪功修煉群體中,父慈子孝是一普遍現象。法輪功修煉者之所以能改變家庭的氛圍,讓家人親戚間關係溶洽諧和,關鍵就在於他們所遵循的真、善、忍有著巨大善化人心的作用。

大法的法理不僅改變了他們,使他們身邊的人看到了大法的美好,也在改變著他們的親人。希望有緣讀到此文的您,不妨來了解大法的美好與真相,或許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【關聯文章】
百善孝為先

【延伸閲讀】
明慧故事廣播:我和婆婆從冤家到親如母女
明慧故事廣播:兒媳翻天覆地的大改變
【慶祝513】婆媳不似冤家似母女

【延伸閲讀專輯】
《為甚麼會有人類》讀後感
神韻演出
神奇的九字真言
未來神話
幸福家庭系列文章
茶餘夜話
一人煉功全家受益

明慧網原文: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3/1/14/修忍辱古風再現-孝順兒媳化解冤緣-445895.html

(全文圖片來源:明慧網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