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人際好煩心? 台灣年輕數據分析師應對有秘訣

職場人際好煩心? 台灣年輕數據分析師應對有秘訣

文/明慧記者沈容(明慧之窗記者金弘怡編輯)

大四時的一次挫折,讓校園中的「善良小天使」侯德儀選擇退縮,因爲害怕再受傷害。然而,面對職場中同事的挑剔、主管的冤枉,她終於放下了這顆怕受傷害的心,並守住了心中的善。

年輕的她,是如何做到的呢?一起來看看,台灣一家證券公司的數據分析師侯德儀的成長故事。

離家上大學 人生轉折點

二零零九年,是侯德儀人生中的轉折點,那一年她十八歲,正考完學力測驗,被順利推薦到中部的一所國立大學,未來的路已在前方展開,但她心底卻帶著不安與猶疑。

為何不安?又為何猶疑呢?侯德儀說出了許多年輕人都有的隱憂:「馬上要離開父母在外求學生活,雖然自由,卻有一種不知未來會如何的憂慮,尤其看到一堆社會新聞覺得好可怕,他們都曾是善良的人啊!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沉淪?」

二零零九年五月,德儀母親在好友推薦下接觸了法輪功,「聽到法輪功,我覺得好酷,好像武功喔。於是要求媽媽帶我去上九天班。那九天,師父的法理如雷貫耳,我才知道原來做人是有鐵律依循的,這是從小到大從未聽過的宇宙真理!」

「我還記得錄像中的師父非常親切,講述的道理也令人印象深刻,尤其得知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、善、忍就是人要依循的準則時,我的心裏有一種踏實感,不再像以前一樣,擔心自己是否有天也會在世風日下的社會裏隨波逐流而不自知。」

「聽完後原本的不安消失了,心裏踏實了,我告訴自己,對,從現在開始,我就是要做好人,我就是要照師父所說的去做。」

校園集體打坐煉功 感受師父呵護

月落日升,黎明初曉,悠揚的煉功音樂在大學裏悠悠響起,晨光中,法輪功舒緩祥和的五套功法成為校園裏最美麗祥和的風景。

「剛進大學我就找到了法輪功社團,每天早上會騎腳踏車去行政大樓前和同修一起煉功。這段時光是我最幸福的回憶,那時我常騎著車迎著風,和一排大樹說:『今天我又來了,你們在這邊一定也很開心吧!』世間萬物皆有靈,他們彷彿都在開心地打招呼。」

「還記得有一次早上在趕去煉功的途中,雨傘卡進前輪,腳踏車由後往前翻,我整個人就像飛鼠一樣飛起來,重重趴在地上。當時我心裏只有一個念頭,就是沒事沒事,煉功要來不及了!」

「於是趕快爬起來、牽起腳踏車,繼續往前騎。當時我穿著長袖,抱輪時(法輪功第二套功法)感覺手臂有血在流,但當我煉完功把外套脫下後,卻發現甚麼傷口都沒有!」

「師父在《轉法輪》中說:『咱們就講,好壞出自人的一念,這一念之差也會帶來不同的後果。』 我當時真真切切感受到師父的呵護與大法的神奇。」

德儀(上排中)和青年同修們打坐煉功。

傳播真相的小天使

年輕而純淨,德儀沒有顧慮的真心,讓許多同學對法輪功留下美好印象。「大一時,我在一次偶然機遇下走進『真善忍國際美展』,當時導覽員帶著我從第一幅講到最後一幅,每一幅畫背後的故事讓我無比震撼,導覽員講的每一句話也深深印在腦海裏。我心中湧出難以言喻的感動,只想趕快把這種體驗告訴身邊的同學,並帶他們去看。」

「令人驚訝的是,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,導覽員講過的話就自然從我嘴裏說了出來!同學專注地聽我說,善的力量形成一股強大的迴響,於是之後又帶了好多同學去,一批又一批。」

從那之後,德儀積極參與法輪功社團,擔任社長、舉辦攝影展、籌劃法輪大法週、辦理講座與真相電影,並利用社團博覽會與迎新活動講述真相。許多同學都知道她是法輪功裏的善良小天使。

然而,在大四時德儀遇到的一點小挫折為她日後的職場生活埋下陰影。

德儀說:「那次我和往昔一樣向大陸學生講真相,但平常打招呼都好好的,一聽到我是法輪功社團,就變了個人似的,一邊謾罵一邊趕我出去。這次的經歷讓我退縮起來,害怕下回再被如此對待,害怕自己的心受傷。」

找到提昇心性的法寶 陽光再次灑滿心田

之後,德儀繼續攻讀研究所,取得國立大學碩士學位後,順利進入證券公司擔任數據分析師。

在工作上,德儀曾遇過幾位善於爭辯的同事,把她的心攪動得很厲害。其中一位特別能挑剔別人的缺點,當彼此合作項目增加,累積下來的忿忿不平,讓德儀差點在某次爆發,想去跟對方理論,後來她決定先到外面冷靜一下。

當德儀在心中盤算,待會要怎麼讓對方知道他也有不對的地方時,一個念頭打進腦海告訴她:「妳這顆心不就是很強的爭鬥心嗎?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樣和人鬥,說不定爭鬥心比他還強呢!」

德儀頓時感到相當汗顏,這一刻讓她驚覺,「自己對修煉的認識很淺,沒有真正從修煉人的角度去思考,要怎麼樣用法來衡量一言一行、一思一念,真正的改變自己、修去執著。」

「師父在《洪吟》中說:『功修有路心為徑 大法無邊苦作舟』」「以前我讀的時候僅僅是在理解字面的意思,現在才看到其中深厚的內涵。如果我沒有在修心上下功夫,沒有把生活中的苦難當作往前行進的舟,又怎麼能真正提高心性境界呢?」

德儀表示:「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中,想做個討人喜歡的孩子,所以學會善解人意、學會善良隨和,卻不知道自己為何這樣活著。當遇到責難和異樣眼光時,就開始用逃避的方式面對挫敗。」

「現在,我終於意識到自己隱藏在心底深處的偽善,表面做的是好事,實際上是想證實自己是一個好人,是為名而做,想求得幸福生活,求得大家的肯定和回報。」

當德儀懂得向內找後,多年來,像塊大石重壓在心口的怕受傷害的心,不見了——沉甸甸的物質豁然消失,金燦燦的陽光傾瀉下來,瞬間雨過天晴。

「我終於有種現在才是一個修煉人的感受了。這種感受就像放下包袱般一身輕的美妙。因為我知道每一次的關難都是修煉路上的墊腳石,正視矗立在眼前的每一個執著,一次不行就再一次,再不行就再一次,魔煉出大法弟子的韌勁。」

「修煉人要能守住自己的善。」德儀說,「現在我能更平靜面對他人的情緒,不會再鑽牛角尖把事情想得很悲觀或是否定自己,別人情緒化的問題對我的影響已經弱化許多。」

結語:從好人到修煉人

站在甚麼角度上思考問題,是一個生命真實境界的體現,當所思所想都是為他的時候,講出來的話就有純正動人的力量。

從普通人到好人,從好人到修煉人;是宇宙真、善、忍的法理,將德儀與千千萬萬個大法弟子,洗滌成滾滾紅塵中一朵朵出世的淨蓮。

▌在線閱讀各語種《轉法輪》:https://www.falundafa.org/
▌線上免費學習班 :https://chinese.learnfalungong.com/
▌天梯書店:https://www.tiantibooks.org/

【延伸閲讀】
法輪功社團遍及台灣各大學 莘莘學子頌讚大法
一位財經節目主持人的重生之路
台灣青年業主鄭予慈:十七歲成頂梁柱 任重道遠有師護
香港青年:修煉大法讓我找到生命的方向

【延伸閲讀專輯】
神韻演出
尋找生命意義的故事
尋找生活希望的故事

明慧網原文: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8/10/4/找回初衷-從好人到修煉人(圖)-375339.html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1/12/21/克服怕心-勇敢救人-435123.html

(本文圖片來源:明慧網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