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「三明治丈夫」處境  他的辦法很奇特

擺脫「三明治丈夫」處境 他的辦法很奇特

文/大陸大法弟子 (明慧之窗記者朱朱改寫)

一名夾在妻子與母親之間備受煎熬的「三明治丈夫」,原以為將妻子和母親分開來住,兩位女性之間的戰火就能得以消停,沒想到不但沒有解決婆媳問題,他和妻子間的戰火越演越烈。身為一名男人,要如何面對這難解的人生課題?讓我們來看看這位「三明治丈夫」的心路分享。

遭遇難解的婆媳戰爭

結婚以後,我和我的妻子,以及我的父母生活在一起。但妻子和母親的個性可說是南轅北轍。妻子是個很注重生活細節的人,愛乾淨、手腳勤快。而我的母親則是一個在生活上比較隨意,做事也缺少一些章法的人。

婚後不長時間,因為個性和做事上的差異,妻子對我母親越看越不順眼,經常對我講母親的缺點,一講起來就滔滔不絕;而母親也對妻子越來越不滿意,婆媳關係很快就變的緊張起來。

一開始,面對這種情況我還能兩邊勸勸,但隨著妻子和母親的矛盾越來越大,被夾在中間的我變得越來越不知該如何是好,妻子可以因為一根掉在地上的頭髮絲而發火。並且每次她一生氣就會非常極端,完全像變了一個人,不是尋死覓活,離家出走,就是發狂似的歇斯底里的哭,一哭好幾個小時都止不住。我感覺妻子越來越不可理喻,讓我感到身心俱疲。

再發展到後來,我為母親的事情和妻子三天一小吵,五天一大吵。每回妻子只要一生氣,她就要回娘家住上一兩個星期。我從一開始的安慰,到後來的冷漠。我也只有在妻子回娘家後,才能感到心裡有片刻的輕鬆。

有時候,妻子還會做的很過分,對長輩非常不尊敬,這一下子就觸動到我那個應該尊敬長輩的觀念,馬上憋不住火和她大吵起來,過後我又很後悔,總之我是跟頭把式的,不知道怎麼管住自己的脾氣不發火。

在這場婆媳戰爭中,我經常陷在妻子和母親爭執的具體事情對錯中去評判,但是我還是常感覺自己只是一個第三者。作為修煉人,大法師父告訴我們,其他人的矛盾,我們看見了,都要找一找自己,是否有需要修煉提升的地方。但是在妻子與母親的矛盾中,我不知道怎麼找自己的問題。

有時我和妻子雖然也會好好談談心,找找解決辦法,可矛盾還是時不時的爆發出來。妻子常對我說:我們之間的矛盾全是因我母親而起的。

最後,在沒有辦法下,我們和父母分開住了。

再遇夫妻戰爭

我本以為這樣就能消停了,可是我和妻子的矛盾並沒有因為母親和我們分開住而消失,反而變的讓人更加摸不著頭腦。有時,上一秒妻子還好好的,下一秒可能就是狂風暴雨。這使得我變得噤若寒蟬的,生怕什麼時候又不小心惹妻子生氣,事事都得提防著。那時我一直認為,這是婆媳關係的「後遺症」造成的。

直到有一次我又和妻子發生矛盾,妻子又跑回娘家,母親為此找到岳父那大吵了一架,導致兩家人也都陷入了這場風暴,那時我才開始更深刻地思考自己的問題。

我作為一名法輪功的修煉人,明白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事情都不是偶然的,但是在妻子與母親的矛盾過程中,我只在具體事情的對錯上去判斷分析,我只是一個第三者,並沒有想在他們的矛盾中,自己有沒有甚麼問題。所以,長期以來,我總是想用表面的辦法來「堵住」問題,卻往往使問題更嚴重。

長期以來,我總是想用表面的辦法來「堵住」問題,卻往往使問題更嚴重。(pixabay)

例如,我想通過和父母分開住來解決婆媳問題,婆媳問題卻更加嚴重。又例如,我想通過生活上的小心謹慎來堵住妻子喋喋不休的嘴,反而造成了妻子在生活上更加極端的「吹毛求疵」。又或者,我想通過所謂對妻子「好」來防止妻子的任意妄為,卻反而使妻子有一些「不知好歹」的反應;而當我想用強壓的辦法來讓妻子服氣時,又讓妻子更將我視為「仇人」看待。雖然我是個修煉人,但是從我這些做法中,看得出來我並沒有找自己哪裏不對了,只是在表面的作法上想辦法。

幡然醒悟 柳暗花明

有一次,妻子又因為某些原因發火,起初我被她激得說了幾句氣話,後來我突然意識到妻子發火跟我內心的執著有關,比如我的爭鬥心,想要息事寧人的心、怕麻煩的心、凡事想由我做主的觀念、傲慢、不願意被人說的心等等。當下我決心要去掉這些心,於是我就忍住不說話了,我心想這次一定要過了這一關。可是妻子抓著我剛剛說的一句話不放,仍然和我大吵後再一次回娘家。

過後我找到她,心平氣和地向她道歉,並請求她原諒。而妻子回到家後,又開始大發雷霆,將所有櫃子裡的衣物全部扔到了地上。但是,那次我的內心竟然沒有一絲波瀾,只是靜靜地看著她在那亂扔東西。她發洩完後,我就默默把衣服收拾好。整個過程對我就只像是清風拂過一般。那天我很高興,不被那些不好的心帶動,我才能保持內心的平靜,我知道自己提高了。

後來,我和妻子的矛盾漸漸越來越少了。

不過,有時仍然時不時地還會來那麼一下,我發現,是因為我還有「不願被人說」的念頭,只要真心地放下這個念頭,矛盾馬上就能過去。

最近,在一次和妻子的矛盾中,我沒守住,又和妻子發生了爭執,妻子表現的比之前更加激烈極端。這次,是我第一次在和妻子發生矛盾後盤腿打坐,我腦中想著自己到底問題在哪裏,剛坐下來盤腿時,我感到內心有強烈的不服氣的情緒,問題找到了,這個情緒立即消弱。

就在我打坐不過幾分鐘,原本妻子在房間裡嚎啕大哭,她卻忽然止住了哭聲。這種莫名的巨大反差,讓我很震驚。而且到了第二天,妻子竟然好像沒有發生過任何事一樣。這個結果真的是太玄妙了!

結語

俗話說,相由心生,我們身處的環境跟我們的內心是息息相關的,心變了,環境會隨之而變。古人也說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,以上這位「三明治丈夫」心性提升的過程,映證了這些道理。

俗話說,相由心生,我們身處的環境跟我們的內心是息息相關的,心變了,環境會隨之而變。(明慧網)

【關聯明慧故事廣播】

擺脫「三明治丈夫」處境  他的辦法很奇特

(原文:http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2/1/4/青年同修-妻子在幫我提高-435138.html

(本文主圖來源:明慧網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