偽火與瘟疫(上)羅馬古城大火與四次大瘟疫

偽火與瘟疫(上)羅馬古城大火與四次大瘟疫

文/李正寬(明慧之窗記者心篤改寫)

公元二零零一年的除夕夜,北京天安門那場嫁禍法輪功的「自焚」偽火,與兩千多年前嫁禍基督徒的尼祿縱火案,具有驚人的相似性。

公元六十四年發生縱火案,四年後,尼祿在政變中逃出羅馬城,自殺身亡。尼祿之後的古羅馬國王,繼續維持對基督徒的迫害政策,導致四次大瘟疫、一半以上人口在瘟疫中喪生。

古羅馬的瘟疫。(公有領域,The Plague at Ashdod)
天安門的「自焚」是嫁禍給法輪功的偽火。(明慧網)

兩千年後,這場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自焚之火,經過現代中國媒體的反覆渲染迅速傳遍全世界,其效果和羅馬古城大火驚人的相似。

新冠病毒(COVID-19,武漢肺炎/中共病毒)在二零二零年年初爆發,在夏天稍加歇息後,到了歲末又捲土重來;中共三年嚴格封控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全面放開後,全中國範圍内爆發疫情海嘯,北京最嚴重。如今,擺在人們面前的懸念是:接下來會發生甚麽?自己和家人是否能倖免於難?

下面,我們就一起回到古羅馬帝國,從歷史事實中找到瘟疫的源頭。

古羅馬帝國由盛及衰的起因

公元三十三年,當耶穌被猶太省的彼拉多執行官判處死刑後,信徒們見證了耶穌被釘到十字架上死而復活的神跡,自那以後,基督信徒與日俱增。

然而,基督教在歷史上受到古羅馬帝國長達三百年的殘酷迫害。古羅馬帝國為什麼要迫害基督教呢?

其一,基督徒堅持自己信仰的獨特性,不肯信奉邪神。

其二,基督徒信守聖潔、仁愛、和平和公義。基督徒純潔的個人生活,使專橫的統治者感到很大的「威脅」,所以必欲除之而後快。

公元六十四年至公元五六五年期間,羅馬發生過四次大瘟疫,死人無數,致使強大的羅馬帝王由盛及衰。

當時的人們都做了什麼呢?

暴君尼祿縱火 嫁禍基督徒

公元六十四年七月十七日,古羅馬城發生了一場大火,整整燒了七天。十四個城區,三個完全被燒光,七個嚴重損毀,羅馬城變為一片焦土。後來的史學家普遍認為,那場火災是暴君尼祿為擴建新的宮殿故意縱火。

尼祿縱火後,嫁禍基督徒,下令抓捕基督徒,並將他們稱作「邪教徒」。儘管當時很多民眾認為這場大火是尼祿下令軍隊放的,但面對尼祿的暴政,民眾不敢也不願去深究縱火事件的真相。

為了進一步煽動羅馬人對基督徒的仇視,尼祿指使文字打手編撰莫須有的罪狀,諸如:基督徒在拜神時,要殺死嬰兒,並喝其血、吃其肉,還說基督徒狂飲、亂倫等等,將那些無辜的基督徒描繪為迷信,反社會,反人類,甚至懷有政治目的。在謊言的蠱惑下,很多羅馬人仇恨基督徒,致使迫害更加慘烈。

迫害慘絕人寰 古羅馬民眾卻拍手稱快

古羅馬史學家塔西佗在他的《編年史》中如此描述:「在尼祿的私人競技場上,一些基督徒被蒙上獸皮,讓猛獸活活咬死,另一些人被緊緊地捆在十字架上,點燃後作為黑夜中的火炬。身穿馭手服裝的皇帝和人群混在一起欣賞這一壯麗奇觀。」

面對迫害基督徒那慘絕人寰的場面,當時被謊言欺騙的古羅馬民眾大多拍手稱快。

基督徒被捆在十字架上,點燃後作為黑夜中的火炬,當時被謊言欺騙的古羅馬民眾大多拍手稱快。(公有領域,基督徒殉道者最後的祈禱,局部)

古羅馬瘟疫史中的前奏

公元六十五年,古羅馬城便爆發了瘟疫,奪走三萬多條性命。

公元六十八年,古羅馬發生暴動,尼祿在逃亡的途中將匕首刺入自己的喉嚨,結束了自己殘暴的一生。

然而,瘟疫的爆發與尼祿的慘死並沒有引發古羅馬人多少反省。

公元七十九年,更大規模的瘟疫迅速席捲了古羅馬城。

據塔西佗記載,高峰時每天死亡過萬人,房屋內堆滿屍體,街上盡是送葬的景象,同時也奪走了當時皇帝提圖斯的性命。這次瘟疫雖兇猛,但仍並未被排到古羅馬四次大瘟疫之中。

繼任皇帝圖密善並沒有因此而收斂,他逼迫人們把他當作「主和上帝」來崇拜,對那些不願意這麼做的基督徒狂加迫害。

之後皇帝圖拉真上任後,更是變本加厲,加劇了對基督徒的迫害,用猛獸撕咬的方式虐殺了安提阿第二任主教依納爵。

第一場大瘟疫:100萬人喪生

公元一二五年,奧羅修斯大瘟疫爆發,其慘烈程度觸目驚心。

歷史學家約翰・傅克斯在他的《聖徒轉》中如此描述:「因無人埋葬而在街道上開裂、腐爛的屍體──腹部腫脹,大張著的嘴裏如洪流般噴出陣陣膿水,眼睛通紅,手則朝上高舉。屍體重疊著屍體,在角落裏、街道上、庭院的門廊裏以及教堂裏腐爛……」

奧羅修斯大瘟疫奪走了近100萬人的性命,被後世記載為古羅馬四次大瘟疫中的第一次。

公元一六一年,安東尼當上古羅馬皇帝,成為第一個在全國範圍內下令鏟除基督徒的皇帝。他用高額獎勵來鼓勵舉報基督徒的人,甚至誇張到將被舉報的基督徒的財產直接獎勵給舉報者。於是,全國範圍的民眾都被利誘去舉報基督徒。

對於不放棄信仰的基督徒,安東尼或下令直接處死,或扔進鬥獸場讓猛獸撕咬。

對於不放棄信仰的基督徒,被扔進鬥獸場讓猛獸撕咬。(公有領域,基督徒殉道者最後的祈禱)

第二場瘟疫:持續15年 500多萬人死亡

公元一六六年,天降第二次大瘟疫,這場大瘟疫持續了整整15年,奪走500多萬條性命,並將安東尼的命也收走了。後世學者以迫害者安東尼皇帝的名字命名這場瘟疫,史稱「安東尼瘟疫」。

公元二四九年,德西烏斯皇帝上台,當時的古羅馬帝國已經是危機四伏。德西烏斯不僅沒有反思之前多位皇帝為何短命,反而認為對基督徒的管控太寬鬆,允許他們有信仰才導致帝國衰落的。因此,德西烏斯將迫害基督徒作為上台後執政的首要任務。

公元二五零年,德西烏斯發布政令,強制每個羅馬公民必須在選定的反悔日放棄對基督的信仰,拒絕者或被監禁、被殺害,或被沒收家產、淪為奴隸。

第三場瘟疫:持續約20年 奪命2500萬人

同年,古羅馬第三次大瘟疫來襲,這一次瘟疫規模更大,史稱「西普里安瘟疫」。持續了大約20年的時間,奪走2500萬人的性命,成為人類歷史上最為嚴重的瘟疫之一。

公元三零三年,時任古羅馬皇帝戴克里發起了另一場對基督徒的殘酷迫害。眾多教會被摧毀,大量聖經被收繳後銷毀,眾多傳教士與基督教徒被屠殺。

公元三一二年,羅馬西部瘟疫再次爆發,持續的災難重創了羅馬帝國。

公元三九五年,帝國分裂為東西兩半,此後災禍不斷。

公元四七六年,西羅馬帝國被蠻族滅亡。倖存下來的東羅馬人,由於長年累月對神的背叛,導致整體上道德淪喪,蔑視生命,縱情聲色,淫亂、亂倫、無度的通姦。

第四場瘟疫:3000萬至5000萬人喪生

公元五四一至五四二年,古羅馬第四次大瘟疫,也是最大的一次瘟疫降臨,史稱「查士丁尼瘟疫」。最高峰時期一天死1萬6000人,查士丁尼皇帝也被奪去性命。

過程中,東羅馬帝國分崩離析,被奧斯曼帝國攻陷。這次大瘟疫反反復復,周期性的爆發持續了很多年,共造成3000萬至5000萬人喪生,成為古羅馬史上最嚴重的一場大瘟疫。

居勒埃里.德洛內〈被瘟疫侵襲的羅馬城〉(公有領域,巴黎奧塞美術館藏)

虔誠向神懺悔 大瘟疫消失

一次次對基督徒的迫害,伴隨著古羅馬帝國一次次降下瘟疫。四次大瘟疫總共帶走了6000萬至8000萬的古羅馬人,曾經擁有1.2億人口、氣勢恢宏的古羅馬帝國灰飛煙滅。

公元六八零年,倖存的人們總算清醒了,開始譴責當權者對基督徒的迫害,痛斥社會的道德淪喪。羅馬市民紛紛走上街頭,敬捧基督聖徒塞巴斯蒂安的聖骨遊行,並虔誠的向神懺悔。

人的醒悟最終得到了神的原諒,從此,羅馬城的大瘟疫才徹底消失。

結語

古羅馬在經歷過四次大瘟疫、一半以上人口在瘟疫中喪生後,劫後餘生的人們才開始清醒過來,不再迫害基督徒,並學會了虔誠的向神懺悔,最後大瘟疫徹底消失。

曾經輝煌的古羅馬帝國早已化為塵土,而早期眾多的基督徒在監禁、折磨、虐殺面前,選擇了和平,堅忍地維護自己的信仰;面對強權、暴力和謊言時所體現出來的不朽精神卻世代承傳。終於,越來越多的羅馬人被基督徒的仁愛和堅忍所震撼。

三百年後,原來所謂的「邪教」,被人們重新認識,成了為億萬人尊敬和信仰的「正教」。

至此,您一定有些明白了中共病毒瘟疫爆發的源頭,請看下篇。

(待續)

【關聯文章】
偽火與瘟疫(下)史上兩次驚人相似的縱火案

【延伸閲讀】
大疫凶險 為何「退黨」是避疫良方?
判耶穌死刑的人 後來怎麼了?
畫中時空 (1) 與神同行
畫中時空 (2) 最後的審判
遙看米開朗基羅的精神里程
羅馬時代迫害基督徒 今生仍在還業債

【延伸閲讀專輯】
《為甚麼會有人類》讀後感
大難自救
神奇的九字真言
四億華人三退
明慧網報導統計

明慧網原文: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21/2/9/大疫洶洶-人類會不會重蹈覆轍--419691.html
https://big5.minghui.org/mh/articles/2018/3/30/真相語音電話-用歷史的眼光看法輪功-363503.html

(本文主圖來源:明慧網)

世局紛亂、災異頻仍、真假難辨⋯⋯
尋覓中,訪問明慧之窗,讓光明與智慧注入心田。

感謝您支持明慧之窗!